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

ntop - 免費網頁版流量監控軟體

網路工程師常常得面對使用者濫用網路,或是頻寬不足的問題,也因此要花費相當多的勞力去分析,雖然坊間都有好用分析的軟體,不過在這景氣不佳的時代,資訊經費往往也跟著縮水。

nTop是一個免費的網頁流量監控軟體,不過只有限於安裝在Linux,如果是Windows版本是需要收費,首先可以到官方網站去參觀一下;目前我使用過Firefox 3.10、GoogleChrome以及IE 7.0都可以正常開啟,這對習慣FireFox的我相當滿意。

安裝程式部份,我建議使用RPM,這對於不熟析編譯的人可以省去很大麻煩,由於官方網站提供tgz檔案,所以可以到RPMFind找到符合平台的RPM檔案,安裝前,必須先確認你的Linux系統有安裝下列套件:gdbm、gd、libpng、libpcap。

安裝RPM可以採用指令方式『rpm -ivh 套件』,如下圖:

或是在X Windows下直接點選,由於我少安裝一個套件,新增/移除程式會偵測相依性並幫我安裝。

安裝後,需將/var/ntop目錄更改權限為nobody.nobody,使用指令為:『chown nobody.nobody /var/ntop/』。

再來就可以啟動nTop了!利用『ntop』或是『ntop –A』來啟動並設定管理帳號與密碼。

如果你希望每次重新開機都可以自動啟動ntop,可以在/etc/rc.d/rc.local裡,新增啟動指令:『ntop –d -L』。

接著就可以打開瀏覽器,輸入http://IP:3000及可登入,雖然是英文的版本,不過圖形化介面相當容易操作。

nTop提供相當多的資料,你可以依Local、Reomte、Protocol等等作查詢,由於及時的功能相當適合debugg,除了接在Hub進行sinffer的監控外,可以利用網路設備Mirror Port的方式,將流量導入進行分析。
除此之外,nTop也可以採用SSL方式登入至網頁,在報表部分也提供很多常用的類型,有需求的人倒是可以測試看看。

作業系統平台:CentOS 3.9
nTop版本:3.2

沒有留言: